2008年9月19日星期五

一个问题:带电粒子的轨迹

一些题外话。这几天没有抽出更新时间,现在在学校机房。终于可以利用自习课搞竞赛了,于是用了很多时间。昨天才发现原来Topology 译作“拓扑学”,看来犯了一个大错。那个post已删除。现在开始以做题为主了,尽管算法复习还没完事呢。晚上在家时继续复习。

Le point. 问题来源于物理课上的灵感。最近学了“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”。这种运动是,粒子只受电场力作用,静止开始,经过匀强加速电场,垂直进入匀强偏转电场,最后出来。这种运动有一个性质,说的是无论粒子带电量、质量如何,只要是在同一位置静止开始,轨迹相同。当然速度大小不尽一致。我想到的问题是,如果偏转电场不是匀强电场,此结论是否成立?更一般的,给定空间中已知电场,不同的带电粒子在同一点静止释放,其轨迹是否相同?问了老师(也是老大),告诉我不知道,但大概不能。我觉得那个一般的大概不行,但是那个特殊的呢?不敢确定。我既没有举出反例,也没有证明(不论是正证还是反证)。大家试试。

没有评论: